风拂过光的声音

"我身体里的火车从来不会错轨
所以允许大雪,风暴,泥石流,和荒谬"

老子平生、江南江北、最爱临风笛
词风多变、意气不改
从十九岁开始

日常 & 吐槽
诗词是生命
文字、文章、书
阴雨天
摇滚
女权、女性平权
Harry Potter
Taylor Momsen. The Pretty Reckless
自己写的只言片语
《理想国出行记》
各种美剧截图和剧评
Alternate Universe

老金的两点令人恶心之处

【先说明一下, 因为我个人能力有限,所以下面我举的例子可能会看起来有些极端,也可能反而会让人觉得老金对子君没有这么过分呀。但是请各位仔细看这些例子, 它们的本质和老金对子君的本质其实是一样的。它们一样恶心。

【再说明一下,人都是复杂的,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和阴暗面。老金也有很多闪光点,比如他踏实勤劳、跟别人清清楚楚、不沾人便宜、为人正直,等等。下面讨论的是老金的阴暗面,说的是他人性中恶心的一面。我否定他的阴暗面,但不代表我否定他这个人。如果我在生活中遇见老金这样的人,我会很开心和他做同事,因为他不会耍心眼也不是卑鄙小人;做朋友可能也行,因为这些我不喜欢他的地方也不怎么影响朋友间的相处。但是作情侣一定不行,因为他这两个讨厌点是我的雷区,我无法接受。但是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,也许这就不是另一个人的雷区,另一个人会很开心和老金做情侣呢。】


他第一次见到唐晶的时候,看到唐晶开的是宝马之后,问子君是怎么和唐晶成为朋友的。他的潜台词其实是他觉得唐晶和子君根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,子君和唐晶成为朋友是子君高攀了。如果说老金在刚开始的时候还能有所克制,那么他在频频见到唐晶、和贺涵唐晶一起吃饭之后,就已经克制不住他内心的阴暗面了。

老金自动把自己放到比唐晶贺涵低一层的位置上,不仅主动认为自己低人一等,而且习惯于甘于如此,是我第一个讨厌他的原因。

当老金看到唐晶和贺涵——子君的朋友原来是光鲜亮丽的有钱人的时候,开始产生了自卑,开始说自己的车是破车。注意他在没见到唐晶贺涵的时候可从来没这么说过,相反,在第一次他搭讪子君的时候,子君没有车在等公交车,他的认知是他是一个有车的人。而现在,他的认知变成了他的车是破车。他在贺涵、唐晶面前感到自卑,相形见绌。这其实没什么,正常人在碰到自己不了解不常见的人群的时候都会有些“怯场”,不从容。但是老金的问题是,他觉得他自卑很正常,他自卑地“光明正大”,他在和唐晶贺涵相处中“自然”地把自己放到比他们低的位置上。这就不对了。正常人,或者说好的人,会在经历过一开始的无措之后调整自己,即使身份地位不同也会不卑不亢。很赞同豆瓣评论的一句话,“这么说,老金开辆破车,还能很自信,他就和子君一路人,一个眼界”。

老金不仅把自己划为和唐晶贺涵不一样的人,说他们是有钱人而自己是普通人老百姓,还三番五次话里话外地明示暗示子君她和唐晶贺涵不是一个圈子的,劝子君不要和他们多来往了。这是让我觉得老金这个人不仅讨厌还恶心的第二个原因。

这哪里是真心为子君好。

真正对你好的人,不仅不会说你和朋友不相称,还会为你交到优秀的朋友而高兴。更别说劝你不要再和朋友来往,那是只有恨你或者想要操控你的人才会干的事情。生活中我只见过父母不让孩子和不学习的小孩一起玩,从来没见过父母让自己孩子不要和优秀的同学做朋友的。而且在真正爱你的人眼里,你就是全天下最好的,只有别人比不上你,哪里还会有你比不上别人的时候呢。

举个例子,这像不像情感贴中常见的,一对男女交往/结婚后,男的天天贬低妻子,说她丑、没用、没见识、没能力,这辈子只能跟着他过,暗示她没人愿意要,这辈子只能跟他,甚至男的可能还会说能跟他结婚都是女的高攀了。这是经典的男方对自己不自信,通过不断贬低女方价值来缓解自己内心的自卑感并“套牢”女方的招数。(顺便一提,白光对子群也是这样的,经常贬低子群,比如说“子群没有她姐的姿色”,没“有唐晶的能力”等。但其实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是他配不上子群,要是他们俩离婚更惨的是他)

这个例子比较极端,但是和老金对子君的言行相比,这两件事在本质上是一样的。老金说人以类聚物以群分,说子君和唐晶贺涵不是一类人,和他才是一个圈子的人,是说子君比不上唐晶贺涵他们;老金接着又劝子君不要多和唐晶贺涵来往了,是在干涉子君的交友圈,并且是想要拉低子君的交友圈。这像不像是,一个渣男自己low不说,还要拉着你和他一起low。

这已经接近情感操控了。我并不是说老金主观上故意作出这种类似情感操控的事,我是想说他在遇到威胁的时候不由自主选择了说这些话、做这些事。至于这种行为触不触及到你的底线,就要看个人选择了。反正我是坚决抵制的。


最后,我吐了这么多槽,其实说明这部剧改编的好拍的也好,能把社会问题和现实中的人物表达得这么合理和贴切,让人能对一些事感同身受,能在一些角色身上代入身边的人。先不管这个剧的三观有没有问题,就引发社会话题引起观众共鸣这两点来说,这部剧已经做到了90%国产剧做不到的事情,已经赢了。


写在前面:

最近断断续续地在看《我的前半生》。是个改编的剧,和原著很不一样。所以下面说的只是剧里的人物和情节,和亦舒原著无关。

没什么实际意思顶多算是抒发情绪的闲言碎语就不打了,看到现在我就想说说老金这个人物。

真的很烦他了!

说实话在他刚出场的那两集里我还挺看好他的,觉得这个人虽然车破了一点,人老了一点,但是你看,他是真心对子君好的呀。而且不是只嘴上说说,是上上下下跑东跑西的实诚的好,让人感受到他的感情的真和他的诚意。

可是现在,看到这几天的两集我忍不住了,尤其是看到他和唐晶贺涵聊天之后,我的生理性厌恶一下子就涌出来了,恶心的不得了。不是因为他和贺涵的外貌、能力、阶层之间的差距,而是因为他的所作所为完全推翻了我前面认为他可爱的假设——他对子君的感情是真的,他是真心对子君好的。

评论(7)
热度(23)

© 风拂过光的声音 | Powered by LOFTER